Monday, May 26, 2014

沉默的男人

沉默的男人話:
"我冇諗過,被___控制我嘅經濟之後,佢開始連我嘅思想都控制埋。我開始身不由己,變成不折不扣的___奴"
"沉默嘅代價,可能就係繼續被強權支配、被歷史遺忘。"

「沉默是金」,對於我這個站在強權面前的男人,仍然是對嗎?
發聲,卻又有用嗎?

應沉默... 還是應發聲? 


耶穌二千年前在十字架上選擇沉默,哪麼我今天又應如何獻上我的選擇?



[公屋潮文之世伯後傳] 沉默的男人
http://youtu.be/uHuRmN9-iyU

【公屋潮文「世伯」擔正:沉默只能繼續被強權支配】By 蘋果日報
http://bit.ly/1olidWJ

根據高登討論區一篇「公屋潮文」拍製而成的《公屋.居屋.私樓》短片,找來資深演員盧宛茵扮演勢利「伯母」,揭示年輕一代上樓悲歌,短片在網上熱爆。片中沉默不敢發聲的「世伯」,近日在另一短片《沉默的男人》中終於擔正做男主角。製作短片的「正治製作」成員向《蘋果》表示,影片是根據博客庫斯克以今年文憑試作文考題「必要的沉默」為靈感的潮文,拍出「世伯」沉默地看著女兒男友被未來外母「秒殺」的心路歷程,單是剪片已花了數星期時間。《蘋果》獲「正治製作」成員同意轉載短片,希望更多人可以觀看到短片,反思當中意義。

兩段短片均由製作團隊「正治製作」拍攝,《沉默的男人》講述世伯經歷30年人生高低起伏,其人生與香港歷史連成一體,原本可以乘着黃金時期發達買樓,可惜「我搞大咗阿蘭(伯母)個肚」,結果為現實而放棄理想,原本立志成演員的他,只能在電影《阿郎的故事》中做周潤發的替身,結果受傷留醫半年,其後再經歷工傷、失業,錯過買樓機會。

到97年,世伯憑「獅子山精神」由保安員晉升至保安主任,終於用幾年積儲成功買樓,可惜金融風暴殺到,「唔炒賣股票都深受其害」,不單淪為負資產,更再度失業。

到了沙士後政府開放自由行,世伯經歷過97年「玩唔玩股票都受害」的教訓,眼見百業興旺的經濟環境下,豁出去學人炒股投資,結果接連失利,最終要將經濟獨立的權利拱手相讓給老婆,成為一名老婆奴,「但係我冇諗過,畀阿蘭控制咗我嘅經濟之後,佢開始連我嘅思想都控制埋」。從此以後,「世伯」只有沉默,「而沉默嘅代價,可能就係繼續俾強權支配、俾歷史遺忘」。


對於別人質疑他為何不反抗,「世伯」表示自己再年輕,無力再撐下去。結果他即使眼看女兒男友因住屋問題、開公司追逐夢想被人奚落,都只能繼續沉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