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15

國王的新衣香港版從「一定要得」反思教會在社會公義的使命 / 黃偉明

國王的新衣香港版從「一定要得」反思教會在社會公義的使命 / 黃偉明 : 眾議園 -《時代論壇》Christian Times


國王的新衣香港版
從「一定要得」反思教會在社會公義的使命
黃偉明
「一定要得」的離地宣傳
近,政府大事宣傳,以鋪天蓋地的手法,一些高官以「一定要得」為口號,在雙層巴士頂層,「離地」硬銷政改方案,把以「八三一」為框架的政改方案包裝成一個為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為香港夢寐以求的普選的實現。
  另一邊廂,泛民也不甘示弱,發動他們的反對假普選的宣傳行動。
  我要問的是,教會面對社會這個撕裂,應該站在甚麼立場、採取甚麼取態?信徒在個人層面,從信仰及聖經的角度,又應該採取甚麼立場?
  主流教會是否會繼續「騎牆」?
  到目前為止,在主流福音派教會中,我估計,大部份的堂會都不會就支持或反對政府的方案,採取任何立場。他們大多會冠冕堂皇的說,不同的弟兄姊姊可以有自己不同的立場,以教會或堂會來說,是不應也不宜有自己所謂的教會的立場的!在他們來說,他們會尊重不同的信徒,以私人的身份發表自己的立場,但教會或是個別堂會是不適合採取任何立場的!
  你的教會,大概也是這樣吧!
贊成或反對「八三一」方案,是否只因為政治上的取向?
  在社會上,包括在傳媒的塑造下,可能你都會與很多人一般的想法一樣,認為反對「八三一」方案,是因為不「親中」,或是傾向「民主派」,這些都是「政治」上的取向,教會是不應在這方面高調地表達任何立場的!
  這種論調,在反國教時,也是大行其道。在二○一二年反國教的事件中,教會明顯是交了白卷,更不要提那些被「河蟹」了的親中教會及牧師了!
  但是,聖經的教導是甚麼?教會在社會的事務上,是否都認為這是「屬世」的事,不會參與發表意見?
上帝對地上政權的期望
  有一些基督徒可能會認為,上帝只關心人是否信主,在道德與公義上,只關心已經信主的人,一些屬世(非信主)的國家政府的做法,上帝是不聞不問的,所以他們自己也是不聞不問。
  不過,若你翻開聖經,不難發現其實這些觀念是錯誤的!聖經多次顯示,即使是不信主的國家,上帝也對其政權及政府有公義、誠實及其他道德方面的要求的!例如,在羅馬書,你可以看到保羅論及國家的政權,上帝都是期望他們公義,並賞善罰惡的,即使那是當時不信主的羅馬政權!
  在舊約聖經中,我們也發現大量的經文,尤其是在先知書,不單說明神對以色列不公義不誠實不道德的社會表示忿怒,對外邦社會的不公平不公義不道德也表達其嚴重的關注。嚴重情況者,甚至上帝要施行嚴重的審判,包括滅城!
  總言之,即使是表面上是不信上帝的國家,上帝對這些國家的政府及人民,仍然是有其在道德上、公義上及誠信上的要求的!
民主步伐快慢或非聖經明文規定,但誠信公義是!
  不少人可能以為,對於現在的「八三一」方案,是否接受「袋住先」,是一個民主與非民主之爭,甚或是一個民主步伐快慢之爭。
  你若問一些接受袋住先的人士,可能他們都會告訴你:雖然現在並不一定十分完美,但基於政治現實(人大不會改),就只有接受啦!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民主步伐」要循序漸進,既然是人大已經落閘,為何仍要堅持?搞到社會嚴重撕裂,以致玉石俱焚?
  而教會,為著一個著重和諧的群體,更不應隨便表態,引起社會的撕裂!
  不過,在我看來,這次「八三一」是否應「袋住先」,我看到最嚴重的並不是民主步伐的問題(當然這也是問題),而更重要的是誠信問題,及在過程中弄虛作假的問題!
  如果說,一個社會的民主步伐,在聖經中是沒有明文規定;那麼一個社會的誠信及公義,卻是聖經中上帝對人類社會的明顯要求!
  我敢說:一個政權,若背棄承諾,沒有誠信,是上帝所憎惡的!
  一個政府,若弄虛作假,也是上帝所憎惡的!
背棄承諾的中央政權
  二○一七香港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政府對香港及全世界的承諾,不容否定。現在「八三一」的方案明顯不是普選,因為候選人只可以由一小群人(提委會)選出,而這些提委會人士也不是普選產生的,無論在直接及間接上,也都不能算是普選!
  對我來說,這就是中央政府違反承諾、缺乏誠信的表現!
  我曾就此事與一位贊成「袋住先」的牧者討論。他也不反對我說這是中央政府缺乏誠信的表現,分別在於,他認為政權都是不誠實不公義的,都是常態,勸我要接受!我問他,這是上帝所接受嗎?對方卻無言以對。
  其實,某程度上,民主步伐的快慢可能沒有一定的標準(雖然明顯太慢),不過,一個泱泱大國背棄承諾,卻比拖慢民主步伐更嚴重!
弄虛作假的香港政府正上演「國王的新衣」鬧劇
  就香港政府來說,當然我會明白她是受制於中央政府,但最令我不滿的,是一眾政府官員,由特首至一些高官,通過大規模的宣傳,都把這個以「八三一」為框架的假普選,定性為在民主上邁進一大步,更是中央政府實踐她對香港的承諾!
  現在香港政府所作的,其實與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所說的鬧劇,沒有很大的分別。明明是假的,國王沒有穿衣服,大臣卻因為要「擦鞋」(即聖經說神所憎惡的「瞻徇情面」),形容這件沒有衣服的衣服如何如何美麗,國王甚至穿新衣遊行!
  更有趣的是,在童話中,指出國王是裸體的是一小孩子;在香港,類似的事也在發生!
  如果說民主步伐,香港政府不能話事,但不參與弄虛作假、在社會上及世界上製造笑話,也是起碼的基本誠信要求吧!
教會的使命
  面對這「國王的新衣」式的假普選宣傳,教會是否也與其他高官一樣,一起弄虛作假,或是勸導信眾,要隨夥假裝,美其名為「順服掌權者」?
  教會的使命應該是甚麼?豈不是要為社會的不公義發聲,提醒甚至勸阻當權的政府一些不公義的行徑?
  在馬太福音廿八章,我們所熟悉的大使命,不單是要使萬國的人民,一個一個成為門徒。在集體的意義上,也是不可以忽略的,就是要教會╱信徒面對國家社會,使這些國家社會整體上也作主的門徒,就是「使萬國作門徒」的其中一個向度的意義!
  即是說,我們要教導我們的政府,如何更能遵行神的旨意,這就是「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的社會意義!
  本文已說了,上帝對一個社會及政權有其公義與誠信的要求。如果一個政府明顯違反了誠信,作為教會,是否也應作出一些表達,甚至勸阻?
面對現實上所謂的不可能,教會應有的態度
  究竟現在香港的教會出了甚麼問題?是不了解在這個社會公義上,我們有這使命?還是我們也和世人一樣,只看所謂的「政治現實」,認為這是不可能更改的了?
  我們的教會,到底是那個揭露國王新衣謊言的小孩,還是一個隨夥假裝的群眾?教會,何時才可以拾起自己的使命?
  你呢?你的上帝在你的心中,到底有多大?
眾議園 -《時代論壇》Christian Times
一四四五期.二○一五年五月十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