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和諧」的真意就是「收聲」??

看完這篇社論後,實在感觸良多,我們時常掛在口邊的「和諧」,真意是否就是「收聲」??

(quote from 明報Blog 2006-12-10)

「和諧」的真意就是「收聲」
吳志森

言必稱「和諧」,已成為領導人的例牌菜。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來港為國際電訊展揭幕,沒有例外地,也把「和諧社會」掛在口邊。

吳邦國在晚宴上對香港政商要人發表重要講話:

「要從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出發,講大局、講團結、講包容,妥善處理在一些問題上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努力營造社會和諧的良好氛圍。」

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談話,千錘百鍊,分寸拿捏得讓人幾乎無法解讀。維護整體長遠利益不重要嗎?當然重要。講大局、講團結、講包容有問題嗎?當然沒問題。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不是很好嗎?當然好。不要和諧,難道撕裂更好嗎?當然不是。

關鍵的問題,是何謂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講大局講團結講包容是站在有權有錢的人那邊講,還是沒權沒錢的人那邊講。把矛盾和分歧壓下去,閉上眼睛捂耳朵置若罔聞,算是妥善處理嗎?和諧,是人人心情舒暢的喜悅,還是個個鴉雀無聲的壓抑?

胡錦濤主席和吳邦國委員長都不厭其煩的訓令特區官員搞好選舉委員會選舉,箇中真意是什麼?其實早已清楚不過了。這個動員令,是要確保特首選舉搞得滴水不漏,不能絲毫有半點差錯。

六成港人希望有民主雙普選,07、08沒望了,2012也相當渺茫。相當現實的香港市民,又寄望一個極其卑微的要求:07年的特首選舉,是一個有競爭的選舉,候選人們,可以站在台上,互比政綱,互相辯論,雖然絕大部分香港市民無權投票,但光看熱鬧也可增加一分參與感。

一而再的動員令,連民眾可以看熱鬧的可能性也幾乎變成零了,特首選舉,可以十分肯定,是場一人表演的獨腳戲。

港人對民主的訴求被一而再的壓抑,這符合香港整體長遠利益嗎?這個大局,團結了包容了些什麼?矛盾和分歧是擴大了還是縮小了?

中國的地方政府,把上訪者中途攔截,收押禁足;把維權者用武力彈壓,逮捕坐牢;把異議者投入監獄,滅音處理,這統統都在「和諧社會」的名義下進行。香港雖未至如此光景,但「和諧」二字的解讀,內地與香港並無多大分別,真正的意思就是:「收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