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眾人皆醒我獨醉?

最近在"新九品芝麻官"一劇中,有一句說話在我腦海中徘徊了好幾天。 究竟我現在是"眾人皆醒我獨醉"? 還是"眾人皆醉我獨醒"? 真的要好好的參禪一下...

1 comment:

Gabriel Chan said...

glad to see new entry, keep blogging with a mision. pray that more students will be blessed through your online sharing!

perhaps Alfred Lam's sharing can help you answer your Q:

想通了...我﹐就係我。

今天晚上跟一班好朋友吃晚飯﹐在回家途中太太忽然跟我說﹕“我覺得你今年聖誕節好像開心了很多...”

有一件事我很少跟人分享﹐就是在過往很多﹐很多年﹐每年聖誕節自己都會經過一段很失落﹐很depressed 的時間。試過最近有一年忙完了聖誕節聯合崇拜後﹐第二天趁著day off 去mall 作點last minute shopping。自己一個人坐在food court﹐眼淚竟然不受控制的掉下來。不斷問自己﹐“我為甚麼一個人坐在這裡流淚﹖”想不到答案﹐但眼淚卻沒法停止的一滴一滴掉下來...

聽到太太這句話﹐不其然的去比較一下今年跟往年的分別...發現可能最大的分別是在我自己的心態上。自從我在2003年由新加坡回來後(2003年是我的Sabbatical﹐我在新加坡神學院教了六個月書)﹐自己開始了一段漫長的信仰反思及重整過程。在這段過程中﹐發現了在十六年傳道人的生涯中一方面得著了很多﹐但卻失去了自己﹕自己個人價值和教會的成敗分不開﹐自己在每件事上的個人看法和“基督教的官方立場”也分不開﹐自己對工作的評估和他人對自己的意見也分不開。經過這麼多年﹐才明白了這是一種非常痛苦的生活方式。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而太太覺得我今年聖誕開心了﹐因為我終於明白了爸爸媽媽從小教導我的道理﹕凡作任何事都要盡力。只要盡了力﹐作了自己知道應該作的﹐其他一切都不再重要。今年真的好像想通了這道理﹕教會的成敗﹐工作上的得失﹐人數的多少﹐其他人的讚賞或批評﹐都不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是誰﹐知道我最終要向神交賬﹐知道自己盡了力﹐就足夠了。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發現自己不再怕給別人認識真的我...

我是Alfred。我是一個丈夫﹐兒子﹐爸爸。
我是一個基督徒。
我對信仰﹐是懷疑多過肯定。我有的是問題多過答案。
我愛我的教會。
我絕對不是一個很“屬靈”的人。
我不能忍受在基督徒中見到驕傲﹐自大﹐自以為是。
我熱愛音樂。但我往往喜歡聽流行音樂多過聖詩。
我相信我活在世上的目的是要成為他人的祝福。
我不會要求所有人都“喜歡”或“認同”自己﹐但
我也不會要求自己去“喜歡”或“認同”所有人。

hm...原來太太真是永遠是對的 :-) ﹐今年我真是比往年開心了...因為我找到了自己。
ga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