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女人心事 男人堆 羅乃萱

女人心事:男人堆

羅乃萱
電郵:shirley.loo@familyheartware.com
時代論壇 第一一九六期.二○一○年八月一日



好久沒試過,對著一大群男士演講。說真的,這趟輪到我有點不習慣。

那天,比原定早到會場,見到司琴、司他都是弟兄,他們都是一臉認真在練。負責的弟兄叫我走到隔壁教室先享用茶點,見到三、五位弟兄已在那兒喝咖啡、吃餅乾,禮貌周周地在聊天。心想,如果這是一群姊妹,一定吵得笑聲「拆天」,但他們卻是那麼安靜有序。

聚會開始,參加的弟兄一個一個獨自進場。

第一個環節是唱詩。領詩的弟兄還叫眾人跟他用手語唱歌,這全男班的聽眾會如何反應?說時遲那時快,眾弟兄已舉手齊唱,全人投入,蔚為奇觀。是因為姊妹不在身邊,他們唱得特別「放」嗎?

輪到我出場,特意跟他們玩了一個「生命最重要人物」的遊戲,請他們把生命中覺得最重要的五個人寫下,然後逐一刪掉。曾跟不少姊姊們玩過,她們想了很久才寫,又覺得五個不夠,那弟兄呢?

他們竟快速完成,就算要逐一刪掉人名時,也是一貫的冷靜沉著,一筆劃過,沒有姊妹般拖泥帶水的忸怩。最後,問他們感受如何……

「很容易,一想就想到刪哪一個……」聲明不問他們筆下的優先次序,只是覺得這樣快筆一刪,有點匪夷所思。

這次演講的主題是如何成為妻子的「閨中密友」,本以為這是個極適切的題目,那知弟兄告訴我:「有人一看就說,跟太太關係很好,不用聽!」所以邀請困難。只是,姊妹對「如何做丈夫的好妻子」這類題目,卻少有這樣理性的「抗拒」。最後,請他們一位上來,按著所分享的原則做角色扮演,弟兄一臉嚴謹的說:「我的太太不會講這些話,怎回應?」最後,還是願意就「扮」。

兩個多小時的講座結束,跟那群弟兄微笑話別之際,真的感受到上主做男做女的不同,但在不同中又能彼此欣賞、包容,卻是何等的美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