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我是Kidult又如何?

范晉豪 (聖公會諸聖堂牧師)電郵:samson_fan@yahoo.com
時代論壇 -- 真的漢子
第一二一二期.二○一○年十一月廿一日

今日的男人常被批評為失去了應有的男人味,沒有了那分沉實可靠,也沒有了那分責任感與穩重。的確,還有幾個月便踏入三十七歲的我,並沒有因為年紀漸長而有改變自己的意識。我還是老樣子,愛看動漫、收集Figure、砌砌模型等。到底這是別人認為的拒絕長大?還是社會與時代俱改變了,生命的不同元素可平衡地一起發展,而不用被某部分所蓋過?

Kidult是綜合了Kid及Adult的混合詞滙,泛指一眾「大唔透」的成年男人,老愛收藏這收藏那的、仍對電玩及漫畫動畫情有獨鐘。較為人熟知的藝人有古天樂和鄭伊健等,四十多歲人還是超級玩具迷及動漫迷。有人嘲笑這現象是為拾回已失去的青春,不想承擔成年人責任、不願意長大,奢望像青少年般永遠活在受保護的温室內。但事實告訴我們,在皆旺、兆萬及信和商場,有不少Kidult店主,把他們喜愛的動漫跟工作聯成一線,寓工作於娛樂!

耶穌告訴他的門徒:「讓孩子到我這裏來!」他提醒一眾門徒天國子民的特質應保有未泯的童心。成年人要回復小孩的心境,這是否天方夜譚呢?我認為絕對有可能。每一個階段的成長絕不是非此即彼的,就如以少年取代童年、成年取代青年的方式成長過來。其實在我們的生命裡,同時兼有不同階段的元素。有時我們會如家長般嚴厲指責別人,或用關愛的心懷照顧他人;有時我們會扮演成年人角色,據理力爭;有時我們也會童心未泯,像好奇貪玩的小孩子樂個半天。這是人性的全部,我們應擁抱而不是壓抑,生命不是非此即彼(Either-or),而可以是同時兼有(Both-and)。如此,我是Kidult又如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