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笑話的哲理值得深思

蘋果日報 副刊
笑話的哲理值得深思 - 李怡
(11.05.24-25)

網上看到幾個笑話。笑話普通,但引申的道理卻大堪咀嚼。

某夫人對建築師說每當火車經過時,她的睡床就會搖動。
「這簡直是無稽之談,」建築師回答說,「我來看看。」建築師到達後,夫人叫他躺在床上,體會一下火車經過時的感覺。建築師剛上床躺下,夫人的老公就回來了。他見此情形,便厲聲喝問:「你躺在我太太的床上幹什麼?」
建築師戰戰兢兢地回答:「我說是在等火車,你會相信嗎?」
這笑話帶出的人生道理是:有些話是真的,卻聽上去很假;有些話是假的,卻讓人毋庸置疑。

×   ×   ×

英國紳士與法國女人同乘一個火車包廂,女人想引誘這個英國人,她脫衣躺下後就抱怨身上發冷。紳士把自己的被子給了她,她還是不停地說冷。
紳士說:「我還能怎麼幫助你呢?」女人說:「我小時候媽媽總是用自己的身體給我取暖。」
「小姐,這我就愛莫能助了。我總不能跳下火車去找你的媽媽吧?」
這笑話的人生道理是:善解風情的男人是好男人,不解風情的男人更是好男人。

×   ×   ×

麥克走進餐館,點了一份湯,服務員給他端了上來。
服務員剛走開,他就嚷嚷起來:「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喝。」
服務員重新給他上了一個湯,他還是說:「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喝。」
服務員只好叫來經理。經理畢恭畢敬地朝麥克點點頭,說:「先生,這道菜是本店最拿手的,深受顧客歡迎,難道您……」
「我是說,匙羮在哪裏呢?」
人生道理是:有錯就改,當然是好事。但我們常常卻改掉正確的,留下錯誤的,結果是錯上加錯。

×   ×   ×

飯廳內,一個異常謙恭的人膽怯地碰了碰另一個顧客,那人正在穿一件大衣。
「對不起,請問您是不是皮埃爾先生?」
「不,我不是。」那人回答。
「啊,」他舒了一口氣,「那我沒弄錯,我就是他,您穿了他的大衣。」
人生道理:理直氣壯不多見。理直的人,往往謙恭;而我們看到許多理曲的人,往往反而氣壯。

×   ×   ×

有一個人去倫敦,想順便探望一位老朋友,卻忘了他的住址,於是給父親發了一份電報:「您知道托馬的住址嗎?」當天,他就收到一份回電:「知道。」
人生道理:當我們終於找到最正確的答案時,卻發現它是最無用的。

×   ×   ×

有三個人到紐約度假。他們在一座高層賓館的第 45樓訂了一個套房。一天晚上,大樓電梯出現故障,他們只好徒步走回房間,為了放鬆以減輕登樓的勞累,約定輪流說笑話、唱歌和講故事。
笑話講了,歌也唱了,好不容易爬到第 34層,大家都感覺精疲力竭。
「好吧,彼得,你來講個幽默故事吧。」
彼得說:「故事不長,卻令人傷心至極:我把房間的鑰匙留了在大廳。」
人生道理:痛苦縱不可免,幽默卻可以讓痛苦減輕,甚至轉為輕鬆一笑。

×   ×   ×

一個很有名的作家要來書店參觀。書店老闆連忙把所有的書撤下,全部換上作家的書。作家來到書店後,心裏非常高興,問道:「貴店只售本人的書嗎?」
「當然不是。」書店老闆回答,「別的書銷路很好,都賣完了。」
人生道理:「恭維」是個奇怪的詞:你像是在奉承他,又像是在侮辱他。

×   ×   ×

笑話很普通。但所引伸的人生道理卻值得深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