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說話的威力

iQuest 格思
(2012年2月13日)
文恩澄
創作歌手

今日有個結了婚的朋友哭著向我訴苦。

話說她和她的老公,他們剛開始在一起時,這位男朋友非常愛我的朋友,覺得她很完美,是一個很好的女孩,也對她呵護備至,是一個每個人看到也會羡慕的男朋友,我的朋友曾經和他說過一句說話:「你不要想得我過份完美,我怕當你認識我多一點,知道我多一點缺點後,你會沒那麼喜歡我」男朋友說:「你會愛上另一個男人嗎?你會打我媽嗎?兩樣也不會的話,我也不知道會有什麼缺點,我知道後能令我愛你少一點。」我朋友說:「現在是蜜月期你才這麼想,三四年後你也這樣想,你也對我這麼好,那就好了。」男朋友不停用說話和行動證明他不是蜜月期才這麼愛她的全部,令我朋友相信,在他面前可以做自己,不用因想討好人而做一個別人想要的自己。

結果,男朋友真的因覺得自己太愛她,而很快求婚,他們決定結婚了。我的朋友也因他求婚這個舉動而開始放心,開始放心並不是因為蜜月期才會有這麼美好的關係,開始放心這份愛不是建立於對方的性格和優缺點上。不出所料,訂婚後大家所有的缺點才開始浮上面,問題發生多了,開始進入磨合期。大家也有心理準備去了解和相討,大家也很想去磨合好好相處。在他們結婚前,有一次的爭吵中,男朋友突然說了一句:「和你的相處像是步步為營,我已經慢慢沒那麼喜歡你了,我決定不再忍讓了。」

我朋友覺得心痛得厲害,雖然事後男朋友說只是一時之氣才故意說出這句說話,但......他不知道這句說話有多大殺傷力,好像放棄所有互相妥協、放棄了解,放棄盡力好好相處般。朋友問我,應該怪自己做得不夠好,還是怪男朋友給了自己一個很高的期待和希望,令自己放棄了本能令自己輕易過度的心理準備和領悟:「過了蜜月期便會有變化?」婚已經求了,他會是因為不能回頭才娶她嗎?如果他還沒求婚,問題便已經出現,他還會有求婚衝動,還敢說「你有什麼缺點也很愛你」嗎?

他們現在已經結婚了,問題解決了很多,他們還是相愛,相處還不錯,只是間中有一點磨擦。但就是當初那句說話,令她經常疑神疑鬼,一想起心便會痛。這樣的婚姻,我也不懂得給什麼意見。她自己在家裡哭了一整晚,和我們一班朋友聊天時,就算其他話題,也看得出她在強顏歡笑,還有好幾次看到她突然眼濕濕,最心痛是,知道她除了我以外不能跟任何人說。

聽完她的訴苦,我也心情變得複雜,明明一段很簡單,一開始很童話故事式的愛情,為什麼會變到這麼複雜?不論是心底話或是一時之氣,只要大家還希望解決問題好好走下去,有些說話真的不能說,問題可以解決,有些傷害放在心上了,卻不是說想忘記便能忘記。如果你還有一點愛對方,可以避免的傷害,是可以避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