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0, 2013

【陳淑莊專欄】我們有份令她墮落

我們有份令她墮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supplement/20131109/51887246)

當立法會否決引用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時,不知立法會外面的香港電視員工可會覺得死得不明不白。明明那塊電子報告版顯示贊成的議員比反對的議員多,但議案最終竟然被否決。不知道連日來因為港視而大罵政府的人,有幾多平時會留意政治新聞,知道立法會有一半議席是小圈子挑出來的功能組別,而私人議案要直選議席和功能組別議席分組點票,只要功能組別否決,任你總體贊成的人數佔多,那個議案還是會遭否決。
過去十年,標準工時、全民退休保障、回購領匯等許多涉及民生大事的議案,最終也是因為過不了分組點票而被否決。泛民政黨多年來聲討這個畸形制度,但市民反應總是冷淡,因為很多人相信政治唔關自己事。許多人對於立法會內70個議員,除了曝光率最高那幾個,其他的都分不出誰是誰,於是當工聯會黄國健在立法會苛責王維基是港視風波的始作俑者,大家瞠目結舌:「甚麼?工聯會不是工會嗎?」

我幾天前坐的士,司機正在收聽李慧玲節目,談及免費電視台牌照風波,司機開始破口大罵:「呢個陳婉嫻,成日自稱為勞工,投票就變臉!都唔知幾多人畀佢呃咗!」他越鬧越肉緊,我問他:「你是選民嗎?」他答:「陳小姐,我幾年前載過你,你當時問我做選民未,到家都未做呀,因為我覺得都冇乜用啦。」

我平時總會苦口婆心勸街坊登記做選民,這天不知吃了甚麼火藥,看着司機一邊義正詞嚴批評保皇黨,一邊又隔岸觀火說自己不打算投票,我竟然無名火起。你明知是非黑白,卻選擇沉默妥協,平時將這些公義大事當做吹水題目,關鍵選舉就置之不理。就是這些沉默大多數,令立法會內的保皇黨肆無忌憚。於是晨早流流,我的嘴巴像機關槍一樣,板着臉孔跟司機理論,等到車子停下來時,我才回過神來,為自己的唐突反應道歉。

我得藉着這篇文章向這位司機致歉,我不該向他動怒,在一個民主社會裏,人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利,他甚至有權放棄自己的選擇。不過後果是,終有一天所有選擇都被沒收,到時恨錯已經難返。我小時候要是不想看無綫的《神鵰俠侶》,也可以看亞視的《天蠶變》;今天亞視連劇集都不製作了,大家就逆來順受看無綫,儘管人人都說節目很垃圾。我記得某集《東張西望》的觀眾意見調查,問題是:「你吃燒肉時吃不吃皮?」三個可供選擇的答案是:「吃」、「不吃」和「一時時」,主持人的總結大概是:「吃還吃,記得要注意身體啊!」網民嘲諷無綫新聞是「CCTVB」,其實它們的資訊節目也很「我阿媽係女人」。

當下因為免費電視台的牌照風波,很多市民頓時發現立法會裏原來充斥着他們從沒留意過的功能組別議員。當然,直選議員也可以說盡狼心狗肺的話。

黃國健不撐工人反諉過王維基好出奇嗎?工聯會出賣打工仔的投票紀錄真是成呎厚;葉劉淑儀說市民誤會免費電視台發牌是選美夠傲慢嗎?她十年前已嘲諷的士司機和茶餐廳夥計不懂23條;謝偉俊自爆投票前跟中聯辦官員密會好驚嚇嗎?選舉時大家早稱呼他為西環契仔了。
是誰造就今時今日的立法會由是非不分的人把持?香港登記成為選民的人口不夠一半,而投票率最多也只有約五成,就是不計功能組別佔了大半,連直選議席也有不少趨炎附勢的保皇黨議員,立法會內的泛民議員勢孤力弱,哪有能力通過特權法?有人怨恨左派出動種票和偽票站調查的陰招,但我認為更應該提醒香港人為自己爭口氣,民主公義理應寸土必爭,絕不可拱手放棄自己的投票權利。

一個城市的墮落,絕不是一兩個人造成的。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風波根本是政治事件,而我們要對抗黑箱政治的唯一方法,就是掌握自己的公民權利,令這個狼英政府和保皇議員不敢肆無忌憚。如果你不忍看着香港繼續墮落的話,請至少登記做選民:http://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