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Brenda Lo - from Christian Times 09.07.05

盧業瑂
此心安處是吾鄉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完美的城市或國家。你得到此,同時也失去彼,直到在某處感覺舒心勝過擔心,於是就喜歡上它了。充滿喜樂,保持微笑,就是盧業瑂受歡迎的原因。她的笑容放射出幸福感,讓周圍的人都歡欣無比。"


時間,用在對的事上

「我樂於迎接一切到來的時光,儘管我嘗試去避免一些壞事——只要我們努力,剩下的交給上帝。我從小的夢想就是變瘦、變高(盧笑著說);但是,話說回來,我真的希望我把時間花在正確的事情上,我希望自己是有負責心,能給聽眾帶來正面思考的一個人。如果他們笑了、開心了、放鬆了,那我就滿足了。」


  盧業瑂在一九九五年移居加拿大,或許像許多人一樣,她不確定香港的未來將會如何,而移民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她在快節奏的生活和壓力下過了這麼多年,便下定決心要改變原來的生活。

  盧業瑂早年是香港商業電台的DJ,在寶麗金、CBS Sony和EMI等唱片公司都製作過大量不同的唱片。她也曾數次演出嘉禾及新藝寶等公司出品的電影,還與明星周潤發和鍾楚紅合作演出過《秋天的童話》。

  現在,盧業瑂是加拿大中文電台溫哥華分部的高級副總裁,還主持週一至週五,早上十一時至下午一時的音樂熱線節目《Brenda點唱機》,播放從六十年代至今的粵語流行音樂。多元文化電台的高級副總裁一職,只是盧業瑂眾多成就中的一個,對她來說,更重要的是尋求工作和娛樂之間的平衡。

   「我很開心自己還能為聽眾服務,同時希望能在大家開始新生活的時候帶給他們一些歡樂。有時能在不平的時候呼喚正義……休假的時候,我喜歡在各個季節在加拿大轉轉。我喜歡看日出和日落、藍天、冰覆蓋著的山巒、樹林顏色的變化、草新鋤過的味道。我還喜歡不同的飲食文化。」

   憑著決心和努力,盧業瑂克服了適應一個新環境的種種困難。

   「祕密就是去學習、接受和實踐。當然這需要時間,時間常常讓我們回憶過去、比較,然後就抱怨當下。但是你要想到開始為甚麼選擇這條路,其中必然有你要追求的東西,我們不能只看到好的就不管壞的了,就像所謂的『一籃子交易』,就這麼簡單,多考慮正反面地生活下去。要快樂,便不要後悔、不要抱怨,因為悔恨和抱怨只會讓你更痛苦。」

共處,學習欣賞與尊重

   由於文化的差異和對生活的態度,盧業瑂認為如與香港相比,加拿大的生活讓她輕鬆很多。「這裡的節奏很慢,我花了很長時間去適應。但一旦跟上了它的步伐,便能意識到必須停下來,嗅嗅這裡的玫瑰了。生命很短暫,很多事物我們必須去感覺、去欣賞。那麼有人就會說加拿大跟不上潮流又缺乏競爭力,但加拿大人會說:管它呢!我們這樣很快樂。比如,要是加拿大的銀行體系沒那麼保守和『落後』,那麼現在我們就會遭遇到比香港更嚴重的金融危機。」

   「在香港工作,我們通常跟英國人打交道,還有部分美國人、中國人、菲律賓人和印度人,所以都多少要了解一下。在加拿大生活也需要這樣,畢竟這個國家聚集了大量的各國移民。」

   「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真心嘗試共同生活在同一屋簷下,不僅僅是共處,也從其他文化中汲取營養,像希臘人、意大利人、韓國人、印度人、牙買加人、泰國人、菲律賓人、新加坡人、馬來西亞人、港台和內地的中國人、英國人、俄羅斯人、日本人,甚麼都有。每個民族都有他們流傳下來的節日和傳統,所有其他民族的人也可以去享受、欣賞和尊重它們。」

  盧業瑂相信要消除隔閡,相互溝通和大眾的意願是關鍵。「這需要時間,努力和理解,到最後便會有改觀。」

   「當然,我會懷念香港的節奏和效率,他們的專業作風和產業知識。最重要的是,香港民眾持續的心態,積極的態度和對卓著業績的自豪感。」

   「我也想念那裡的人。香港人有一種固有的心理,他們有向前進的精力和願望。我還想念很多其他的東西,食品、時尚、科技產品,很多很多,各式各樣,物美價廉。」

放下,體驗新的經歷

   盧業瑂建議當你遷往一個新國家時,便須有擱置舊我的準備,以體驗新的經歷。

  「對那些新到來的香港移民,我的兩點忠告就是: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接下來,如果可能的話,通過考察和透過當地的朋友,去了解這個國家和文化。」

   盧業瑂指出,加拿大的資源相當豐富,只要你知道應該在哪裡切入這個體系,便會有一個很大的服務列表在等待著你,決不要怕去尋求指導和幫助。

  「有時候,我從兒童那裡學到很多,因為他們對事沒有成見,沒有束縛。他們有鮮明和清晰的觀點。」

   「盡量讓自己準備資金、技術、情商、文化差異和思維方式,丟棄那些舊的習慣(有的是惡習),注意紀律和禮貌。」

   「欺詐、犯罪和糊塗事到處都有,只要善良和愛充斥著你。此心安處是吾鄉。」她說道。


第一一四○期.二○○九年七月五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