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Trust the next generation - from Christian Times 09.07.05

要信任下一代 - 羅錫為

我們相信下一代嗎?我們有多信任他們?

十年前,我接受一福音機構的聘請回流香港,要把大女兒留在加拿大讀高中最後一年。臨別前,想向她講一番做人道理,她卻對我說︰「爸爸,你對自己從前所說過的話沒信心嗎?」

  至於小女兒,她則隨我們夫婦回港,在國際學校唸高中。有時夜歸,做父親的我想給她訓導一下。誰知她這樣說︰「爸爸,你不信任我嗎?」

  我的教會自上一任主任牧師以來,已談到栽培下一代作接棒人。我上任後繼續談這個問題,成立領袖培訓委員會,編寫領袖培練材料,卻未有「新一代」的信徒領袖冒現。為何年青一輩不成器?原因是上一代的領袖對下一代沒信心,也其實是對自己不夠信心。

  有怎樣的領袖,就有怎樣的追隨者。而追隨者或有一天會當起「領頭羊」。信徒領袖和教牧領袖的交棒過程都一樣,而愈大的教會,愈不放心把責任交給年青人。

  在大教會裡,不到四十歲,沒有人認為他有資格當執事、值理。今天教會的領袖,多數是在上一個世紀,乘著香港起飛而上位,在位超過四分一世紀。但是,誰是接班人?在老一輩眼中,年青人都「不夠班」,在職場上自顧不暇,人生經驗都大有不如,遑論才幹、靈性、魄力、和事主的熱誠……

  警告︰這種對年青人的不信任心態,正是領袖「換屆」的最大的窒礙!

  我們這些老一輩的,要信任,提攜年青人,給他們機會。沒錯,年青人容易犯錯。但誰沒犯過錯?他們確是未夠火喉,但誰生下來就懂得帶領教會?把棒子交給他們,最暢順的方法,是與他們並肩作戰,讓他們跟著去學。摩西就是這樣提拔和栽培了約書亞。

  可是,約書亞提攜了誰當接班人?可從約書亞記的「續編」士師記學習一個教訓。


第一一四○期.二○○九年七月五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