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基督日報(香港) - 陳世協院長:教會的興衰決定於領袖優劣

基督日報(香港) - 陳世協院長:教會的興衰決定於領袖優劣

新加坡神學院陳世協院長上周末在紐約中宣會領袖訓練營中分享如何塑造「領袖的品格和條件」。陳院長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因為領袖的優劣可決定教會的興衰,真正屬神而又委身、聖潔和有領導力的領袖能帶動教會的復興。

遠景清晰

陳院長用四個方面來探討領袖的品格和條件。其中,擁有清晰的遠景(異象)是作為稱職的領袖最重要的品格和條件。他根據箴言書29章18節(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總結說,「倘若教會領袖沒有從神而來的異象和使命,整個教會將迷失方向、不知何去何從。」

從微觀來看,教會各部門的領袖也要對自己所負責的工作懷有夢想。陳院長說,所有事工都是從夢想開始的,夢想是推動事工不斷向前發展的動力;倘若領袖沒有夢想,那麽由他所負責的事工就不會有發展。

因此,他建議每位領袖先檢討對於神托付自己的工作是否懷有夢想。倘若發覺自己還沒有夢想,或者夢想並不清晰,就要禱告直到神賜下清晰的夢想為止。

敢於領導

合神心意的領袖應具備的第二個品格和條件就是要敢於領導。陳院長表示「勇氣」是領袖不可缺少的品格,因為好的領袖不會安於現狀,而是尋求突破、改變的,然而在改變過程中一定會出現質疑和抗拒的聲音,領袖若缺乏迎接挑戰的勇氣則無法擔當領導重任。

但陳院長也同時澄清,這裏所說的勇氣並非魯莽蠻幹、一意孤行,領袖也要帶著謙卑的心去聆聽不同的聲音,「待大家誠懇的交換意見、且同心禱告後,若仍有不同的聲音出現,這時候領袖就要頂住壓力當機立斷,帶著甘願承擔一切後果的心誌做出最後的決定。」

他特別提醒領袖都按照神的心意來做每一項決定,「我們所作出的決定不是基於合人的心意,而是要順服神的心意。因此領袖萬不可為了何討好人而不視神的指引。」

講到做到

第三,作領袖的要說到做到,說到做到的領袖才能樹立威信、令人折服。

自我領導

陳院長還提出領袖要學會自我領導。首先領袖要不斷提升靈命,使自己「言行一致」,給跟隨著留下美好的榜樣和見證。其次,領袖在事奉中難免會遭遇挫折、感到疲憊,因此好的領袖要懂得如何管理自我情緒,使自己恢復元氣、時刻保持旺盛的鬥誌。

再次,一個合神心意的領袖要有寬闊的胸懷,敢於收納比自己優秀的同工。他表示,這些有恩賜、又有同樣夢想的新同工是教會的未來,迎接他們將促使自己的夢想早日成真。

陳院長最後總結說,做領袖是一輩子的工作,盼望所有領袖不要失去學習的心誌,在事奉中不斷挑戰自我、完善自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