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忙中真「情」「趣」(一切從戀愛開始)

"忙不是問題。問題只是:忙得有沒有焦點?有沒有方向?只要二人同心,忙中仍可找到真「情」「趣」啊!"


忙中真「情」「趣」
專題 - 一切從戀愛開始
(http://www3.upwill.org/article/39-start-from-love/8967-busy)

文:何志滌牧師

常常有人問我:「你與師母都是大忙人,見面已經不容易,那有時間溝通?」我的回應是:「忙不是一個藉口,反而要知道怎樣成為時間的主人。」

建立感情一定需要時間,只是見面的質比量更重要。

每一次見面,千萬不要先埋怨時間太少,重要是見面的時候,能表達對對方的關懷和投入〈T ender Loving Care〉,我與師母會利用每週一次,傍晚三十分鐘的散步中深入溝通,除了有益身心之外,也能增進感情。

感情有可能因時間而沖淡,除非能保持彼此間的親密〈I ntimacy〉,每個星期有一段「二人世界」的時間很重要,內容可以在外吃一頓晚餐、看一套電影、甚至只是到處逛逛,重要的是「一起」。

相處必須有意義〈M eaningful〉,知道什麼時候談什麼話題。我認為話題可以是一些趣事,例如交換一些故事和分享所遇到的事、也可以嚴肅的討論自己預備的講章,讓對方給予意見。

不過,我覺得最重要是要享受〈E njoyment〉每次相聚的時刻。若相見的時候不能保持戀愛的心態,只是一種應酬,我相信即使時間多,亦只會帶來痛苦,若真的出現這樣的情況,必須要找出背後的原因,否則後果會很嚴重。

當我們被邀寫這個專欄,可以負面的認為,在已經非常忙碌中又多加一個責任。若從正面去看,卻是給予我們夫妻,多一個彼此溝通的機會。另外,大家的聚會愈來愈多,不可能把每一個聚會時間都記得告訴對方,我們把每一個月的行事曆印出來,貼在書房的壁報牆上,就可以一目瞭然。

假如看上面幾個英文字,把第一個字母抽出放在一起,是 T-I-M-E,就是時間的意思。我認為,夫妻倆需要抽出時間相處仍然是最重要。若暫時若真的沒法改變現狀,與其埋怨把時間浪費掉,不如以「關懷」、「親密」、「有意義」和「享受」放在每一段相處的時間,忙中自會「有」情。

--------------------------

文:羅乃萱

現代人都被忙碌所困。人一忙,就會失了方寸,甚麼也不理,只會應付眼前最迫切的事。

我卻覺得,忙不是問題。問題只是:忙得有沒有焦點?有沒有方向?

咱們夫妻常被喻為忙碌一族。無論訪問閒談,總碰上這樣一個問題:這樣忙的時間表,還有時間「拍拖」嗎?

有。就這個星期數數手指一看,我們曾一起出外吃過晚飯及早餐,打過一場保齡球,還有一起去按摩鬆弛,一起做運動等等,一點也不少。最主要的秘訣有五:

一是彼此相約。沒有約會,那有溝通交流;沒有交流,那會有感情增長。所以,我們通常在一週前相約,在哪一天做甚麼或吃甚麼,然後「騰」出時間,讓彼此相聚。這是需要刻意的安排,也是將「對方」放在優先次序上。

二是讓忙碌變得有方向、焦點。比方說,我的關注點是家庭、親子、女性成長及心靈關顧,所以,寫的文章,接的講座講道,也離不開這些題目。預備起來,也較得心應手。工作找到了焦點,再忙也不過是把心中的理念重新整理而已。

三是懂得拒絕。曾有過一段忙得不可開交的日子,甚麼邀約及約見均來者不拒,結果整個人就被「死線」包圍得喘不過氣,身體也頻頻出毛病,甚至進出醫院。終於知道,是時候要停停,更要懂得硬著心腸拒絕,就算被誤會「顧此失彼」也沒有辦法。

四是忙中取靜。現在每天早上,跟牧師都有共同靈修時間,一起按著指引來讀抄聖經,然後分享大家的領受看法,這便是心靈上的互動溝通。

五是製造生活樂趣。上至種花,逗貓,泡茶,下棋,下至燒飯煮菜,重新擺設傢俱等。

這一陣子,我們兩口子都愛上了「自製麵包」,因早前買了一部麵包機回家,每一兩天便要花腦筋,想想做些甚麼新鮮麵包:到底是核桃黑麥包,還是杏仁巧克力麵包,或是香蕉核桃仁鬆餅。當做了五個麵包後,便有默契地分工,我倒材料,他來混合,三個半小時後,新鮮麵包出爐弄得滿屋子香味撲鼻。

所以說嘛,只要二人同心,忙中仍可找到真「情」「趣」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