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2

我們都是天文台—再論國民教育

iQuest 格思
(2012年7月26日)
張堅庭
電影導演

坐在星巴克的角落寫稿,現在外面風雨交加,原本西移的慢颱風往北走,有了天文台網站,我們平常人也可按圖索向,根據風向作預測,先估計後修正,因此我已很久沒看電視的天氣報告,因為他們除了較精密儀器得出較具體數字外,我們和這名科學主任的差距實在不大,他所報道的沒有一次超出我自己的估算,在三四年前這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從前打颱風我們伏在收音機前聆聽天文台那副突然提高的聲調,象徵此刻非比尋常,因為性命安危都靠他通報,他的權威是不容置辯的。

不過三四年後,我們已可隨時隨地翻開全世界的雲層圖,什麼叫笑看天下,不是文學語言。而光明頂一覽眾山小的氣勢比起我們的iPhone只是文字之美,純意境取勝,因為你轉動畫面,由非洲到旺角,真是彈指間之事,缺點是缺乏想像力,太實際太具體了。

我以天文台一例,希望教育官員和施政者知道,今天與昨天實在不一樣,你仍以舊天文台的管理思維來看待群眾,以為自己掌握了天氣報道的知識權威,殊不知一萬人和你一起在看氣象圖,你講的和他們所知的完全一樣,但教育局的官員不只官僚,還以為家長學生不知道他們官僚,自己參與了中宣部的黨治教育遊戲,暗中花了金錢給左派組織寫手做歌功頌德的事,但又掩耳盜鈴不敢看不敢說,連事實也鋪陳不周,我相信看了也看不出問題,中共在經濟硬發展成績可觀,但在自我陶醉、抹改事實的氣質是仍然如舊,弔詭處在巿民已經人手一台衛星接收器,你還要用公帑逼我們要一台AM收音機,你會比平時更火滾,因為官員在侮辱我們的智慧;李旺陽如是,控告艾未未又膽敢不讓他上庭亦如是,看到的事實如此鮮活,但你卻要我們的孩子接受這是一個公正無私的黨政府,真是情何以堪!

我同意國民教育科不是洗腦教育,它是侮辱我們腦袋的教育,只因內容小部分立心不良,其餘部分也只是虛與委蛇,故倒不如另聘良師,寫一本實話實說的公民課本。讀歷史的人都知道朝代興替是必然之事,生命有時而盡也是不變道理,中國共產黨如何能走出這政治生理循環呢?我們為何不可以高一點的角度,用有趣生動的方法敘述我們祖先的故事,當中有盛有衰,來到今天,算是有溫飽,也不過壞事做少,好事不算太多而已,離開地球一體,共同享用,互相尊重的大同世界,相差仍遠。

教育官員要有父母心腸

多謝教育局花了不太多的錢,雖然私相授受,但激起的大辯論卻是好得無比,精彩絕倫,我時常倡議downsize教育局,把權力下放校長、老師、家長才是正道,孫明揚、陳維安都跑了,你以為不關他們的事嗎?但他們如此輕鬆地一走了之,他們完全不用負任何責任,高官問責制?責在何方?

這種制度,誰人上場都只是走過場,隨地吐痰都可能判監,幹了這筆糊塗帳竟然可以食長糧,天理何在!

家長們,7月29日,拍硬檔幫我做多幾張要孫公、維安二人道歉的標語,使得腦多,才不怕洗腦。

吳克儉出身考評局,此局以折騰學生為天職,以標準答案為天地立命,他們慣於以自己的答案為真理,所以我們全港家長要給他上通識課,我們出題目,要他給答案。

我大仔前天18歲生日,是一名法律上的成人了,但在感情上永遠是我們夫婦的小孩子,就算要搬到老遠的大學宿舍,畢業也有自己天地,但我們心房仍有他的住處,當教育官員要有父母心腸,即任何政策都要有長遠打算,是延及子孫的計 劃,絕不可以有AO思維,這裏坐一會,那裏坐一會,這是夜總會公關小姐的謀生之道。

你們庸庸碌碌我們還受得了,但如果陰陰濕濕,想在飲料下蒙藥,家長們不會放過你。

記住,天文台的網站是公開的,那颱風的動向我們都知道,如果大家都在同一視點,不如放下權威,多點人性,才是未來政治正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