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4, 2010

面前的牌子

何靜 <國證網絡--給您,同行者>網絡編輯


一個失明的男孩坐在路邊,擺了一頂帽子在腳旁,面前放了一個告示牌寫著:

「我是一個可憐的瞎子,請幫助我」。帽子裡只有幾枚硬幣。

一個男人經過,停下腳步,從口袋裡掏出了幾枚硬幣投入帽子裡。然後,他拿起牌子把它翻轉過來寫了一些字,再放回男孩的面前。男孩也察覺了。

奇怪地,開始有很多人在看過牌子後往帽子裡投錢,帽子很快開始裝滿了錢。

午後,改寫了告示牌的男人來看看事情發展得怎麼樣了。男孩認出了他的腳步便問道:

「你就是那個改寫牌子的人嗎?你到底寫了什麼?」

那人說:「我不過是寫事實,跟你原來的意思差不多,只是用了另一種說法。」

他寫的是:「雖然我的眼睛看不見,但你的幫助,能讓我的心靈看見生命的美好!」

兩個牌子,說的都是事實,卻流露著截然不同的人生觀。

第一個牌子告訴人失明的男孩多麼不幸,只聚焦在他所失去的東西上。

第二個牌子告訴人男孩雖然失去了視力,但仍能擁有和享受生命中美好的事物。而人們的幫助,能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今天的社會,充滿了各種不幸和苦難。人生也難免遇到挫拆和逆境,我們需要正能量──以正面的思想來看事物,以積極的態度來過生活。同一個處境,換個角度來看,能帶來完全不同的感受、行動和影響。

耶穌的教導也是充滿正能量的,祂曾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這是因著相信神必看顧而對生命生出的安全感。祂又教導我們面對生活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對於面對試探或困境,聖經教導我們要深信神必會開出路,我們必能忍耐得住。這不是充滿樂觀積極的思想嗎?可是對基督徒來說,這種正向思維並不是靠自己而來的,而是因著對神的信心和認識,相信祂是一位慈愛豐盛的神,無論在任何處境中必會看顧我們,保護我們,因祂是我們的父親,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

耶穌的使徒保羅也是正能量的表表者,他曾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立比書4:12)這是何等豁達的人生觀啊!「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這是何等超凡的信心啊!

在國證網絡事奉的日子,也不全是風平浪靜的,也有經歷困難的時候,特別是經濟上的經常不敷常教人擔憂,人力和資源上的欠缺常教人疲乏;然而,換個角度來看,神的恩典蓋過了一切的不足,祂讓我們經歷了看似不足卻是豐富的境況。在經濟最壞的時候,我們從沒有打出一個牌子說:我們不夠錢用啊,弟兄姊妹們,奉獻給我們吧。我們面前的牌子所說的是:我們仍有很多神所託付的事工要做,你的支持,能讓更多人走近神,親近神。

你面前的牌子寫著甚麼呢?無論你在那一種生活境況中,請常常默念神的愛、生命的美好,在內心思念每一個你所愛的人、數算每一件值得感恩的大小事情。如果你面前的牌子寫滿了自憐和苦澀的句子,把它改寫過來,讓你的生命充滿從神而來的正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