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一派胡言:上層為自己自以為是的所作所為而自圓其說的一派胡言

林瑞麟否認偏幫建制派 (明報即時新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否認「超級區議員」提名門檻和競選經費上限太高,亦否認偏幫建制派。
他指,其實除了泛民,建制派對有關建議也有不滿的地方,這證明政府的提案已顧全了政治光譜的各方。又說:「我們已照顧不同的『意見』,但是否完全照顧不同黨派的『利益』呢?那就另計了。」

政府今早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提交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的本地立法建議。

根據政府建議,立法會方面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席,各由30席增至35席。當局建議地方直選維持由5個分區選出。

其中備受關注的焦點是,建議5個「超級區議員」(新增的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以全港為單一選區,由320萬名現於其他功能界別無投票權的選民,透過名單比例代表制選出。只有民選區議員才可以參選,並必須取得最少15名民選區議員提名,不設上限。競選經費上限定為600萬元。選舉資助額為12元一票,上限維持在競選經費五成。

有議員要求降低有關門檻,也有議員批評提名門檻不設上限,可能出現一些團體獨攬大量提名者、對小團體和獨立人士不公的情況。也有議員批評,競選經費太高。泛民議員指有關設定,是偏幫建制派。

但林瑞麟堅持,將提名門檻訂於15人是恰當的。他指,在諮詢時,各方提出的建議是10人至20人,現在決定15人,是其中間數。

他表示,目前全港民選區議員有412人,把提名門檻訂為15人,已經可以組成廿多張名單出選,競爭會很大。

他又指,諮詢時各方建議的競選經費上限,是400萬至800萬元,現在定為600萬元,也很合適。他特別指出,由於是以全港作為單一選區,候選人要接觸320萬選民,需要一定的經費。

至於提名門檻不設上限,他指這是因為單一選區遍及全港,參選者需要組織廣泛的網絡,因此在機制上,提供「最廣闊的空間」。




No comments: